质量工程项目办公室
关于申报云南大学第十八届教学成果奖的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2-18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各学院(部)、各单位:

为做好我校教育教学成果的培育和申报工作,学校决定将于2018年春季开学后启动第十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工作,请各学院(部)、各单位广泛宣传,提前酝酿,早作准备。现将有关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一)高等教育教学成果是指反映高等教育教育教学规律,具有独创性、新颖性、实用性,对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产生明显效果并具有推广价值的教学改革与研究成果,主要包括:

1、针对教育对象的特点和人才培养的要求,围绕学校“科研育人、协同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教育教学思路,在转变教育思想,优化培养方案,运用现代教育思想和教学手段,在开展课程、教材、实验、实习基地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探索教学规律,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成果。

2、凝练“一流本科”教学管理与改革创新特色,实现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实现教学管理现代化等方面的成果。

3、结合自身特点,推广、应用已有的教学成果,并在实践中进一步创新和发展,对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有显著效果的成果。

(二)鼓励学校五大学科群,以及高峰、高原学科对应专业相关成果积极申报。

(三)鼓励跨学科、院系、跨专业进行横向联合申报,寻求共同点,把握新方向,凝练新特色,做好大文章,培育高层次教育教学成果。

(四)鼓励我校已有省级、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以及已结题的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在总结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积极申报,充分发挥示范和推广作用。

(五)凡我校承担全日制本科、研究生、成人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优秀教学成果的教师、教学辅助人员及教学管理人员皆可向所在学院(部)提出申请。

二、 申请评奖的教学成果条件

(一)教学成果应符合教育规律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高的方向,对实现培养目标、提高教育质量有较大意义。

(二)教学成果应对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有贡献。

(三)教学成果应当在教育教学理论上有所创新,在一定范围内有启发、示范和推广作用。

(四)教学成果应在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中取得突破,经过2年以上教育教学实践检验,效果良好。

(五)教学成果应有能反映成果内容及实践效果的教改方案、论文、教材、著作等。

(六)在相同条件下,对于省级以上已验收的教学项目,以及校级结项为“优秀”的教学项目所取得的教学成果,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七)在相同条件下,对跨学院、跨学科联合申报的教学成果优先考虑。

三、申报者应具备的主要条件

(一)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和职业道德,业绩显著,为人师表。

(二)直接承担教学工作(含教学管理、教学研究和教学辅助工作),直接参加成果的方案设计、论证、研究和实施全过程,并做出主要贡献。

(三)申报个人教学成果奖的教师必须从事高等教育事业4年以上(截止2018年3月1日),教学辅助人员和教学管理干部必须在相应岗位连续工作3年以上(截止2018年3月1日),并从事所申报教学成果项目相关工作2年以上(截止2018年3月1日)。

(四)申报集体教学成果奖的成员一般不超过5人;成员单位一般不超过3个。

(五)此前已获得过教学成果奖的成果,不得重复申报。

(六)发生教学事故者,3年内(截止2018年3月1日)不得申报教学成果奖。

(七)申请者过去3年内(截止2018年3月1日)承担校级以上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教学建设项目时,有违反课题管理有关规定者,不得申报。

四、申报材料准备

(一)申报者须如实填写《云南大学教学成果奖推荐书》(附件1),提交《成果总结》(不超过5000字),以及教材、论文、成果鉴定书等相关支撑材料。

(二)申报材料须由申报者所在学院审核。

(三)跨学院、跨学科申报者,只须第一申报负责人所在学院审核材料;

(四)通过学院(部)审查的申报项目,申报者应将成果概述制作成PowerPoint,以备答辩所用。

(五)学校将按照有关规定,成立项目评审专家委员会,听取各项目的陈述和答辩。

五、评选工作安排

(一)学校将在2018年3月中旬下发正式申报通知。

(二)2018年3月30日(星期五)之前,申报教师、推荐单位完成申报材料及申报项目的初审、公示等工作。2018年4月起,学校将开展评选工作,并向教育厅推荐申报省级教学成果奖项目。

(三)本届教学成果奖将设置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

特此通知。

附件1:云南大学教学成果推荐书

附件2:云南大学校级教学成果奖励办法

云南大学教务处

2017年12月18日

关于申报云南大学第十八届教学成果奖的预通知.pdf(大小:2342KB)

云南大学教学成果推荐书.docx(大小:24KB)

云南大学校级教学成果奖励办法云大教〔2016〕123号.pdf(大小:201KB)


版权所有©  云南大学本科生院

学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北路2号  邮编:650091  联系电话:0871-6503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