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科
首页 >> 实践教学科 >> 正文
关于举办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云南大学选拔赛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03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物理实验是科学实验的先驱,体现了大多数科学实验的共性,在实验思想、实验方法以及实验手段等方面是各学科科学实验的基础。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已纳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1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竞赛项目之一。为进一步激发我校大学生对实验科学的兴趣和创新潜能,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验创新能力,也为提高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在全校的影响力,经云南大学本科生院、物理与天文学院和省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研究决定,于20235月举办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云南大学选拔赛。现将有关竞赛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云南大学本科生院

承办:云南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协办:云南大学省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二、比赛类别

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云南大学选拔赛涵盖以下三个类别,参赛者以小组为单位可选择各类别项目参赛。

1. 命题类创新作品

参赛学生从赛事组委会公布的题目中选题,按要求提交作品。题目要求参见《附件1: 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命题类题目》。

2. 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

参赛学生从赛事组委会公布的自选类项目中选题,按要求提交作品。题目要求参见《附件2: 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自选类题目》。

3. 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比赛

参赛学生根据赛事组委会公布的讲课比赛形式及要求,自选讲课内容,按要求提交讲课视频。竞赛形式及要求参见《附件3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竞赛细则及评审标准》。

三、参赛资格和要求

1. 参赛条件:

参赛对象为我校2023年秋季学期在籍本科学生。

2. 每支队伍参赛指导教师不得多于2人,学生不得多于5人,其中讲课比赛项目学生不得多于3人参赛。

3.参赛队员所需设备、器材和作品,指导教师和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师协商后由学校解决。

4. 所有竞赛类别,本年度以前获得过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三等奖(含)以上的学生、三等奖(含)以上作品不再参加本竞赛。

四、竞赛组织实施步骤(云南大学初选方案)

1. 预先公开竞赛题目(附件123),选手组队在校内进行比赛;

2. 各参赛队伍提交参赛资料包括(实验报告、演示PPT、视频资料等)提交竞赛组委会,组委会根据报名队伍组织初评,40%参赛队伍进入复赛,现场答辩;

3. 参赛同学自行组队,每只参赛队伍不超过5人;参赛题目可在发布题目中选择,也可根据具体设计及仪器制作自行拟定,自行拟定题目需要论证可行性。

4. 各参赛队伍填报报名表(见附件5在4月30日前将报名表(填写基本信息)发送至邮箱wtxyjs@126.com,请各参赛队员及时加入QQ 群(426953442)关注后续通知。

5. 各小组将实验报告、演示PPT、视频资料上传至百度网盘(其中命题类作品和自选课题类作品视频时长在10分钟以内,文件大小在200M 以内;讲课比赛视频时长20分钟以内,大小200M 以内,并在 528日前将赛题要求的参赛资料包括(报名表、实验报告、演示 PPT 、视频资料等)提交竞赛组委会,并将作品汇总表送至邮箱wtxyjs@126.com

五、竞赛评奖办法

1. 云南大学竞赛组委会组织评审老师,对各个项目进行初评,本着“公平、公正、科学、规范”的原则,通过评阅项目资料和实验视频资料,对每件作品进行评分,择优选择5-6支参赛队伍参加第一轮全国赛;

2. 评审委员会在答辩赛结束公示成绩,公布入围名单;

3. 进入国赛的队伍如果取得较好成绩,在获得国赛组委会奖励的同时学校也将给予奖励。

六、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设一等奖(5%)、二等奖(10%)、三等奖(15%),获奖团队根据学校、学院相关文件可获得综合测评加分、学分冲抵等奖励。

七、报名方式

1.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张剑东:15844959936; 孟伟东:15911711198

胡 剑:15911508539

2. 指导教师

1)直接联系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指导教师沟通选择实验题目。

2)联系张剑东(电话:15844959936)统一安排指导教师。

3. 其他事宜

1)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不得存在任何知识产权纠纷或争议;

2)主办单位对所有参赛作品有宣传、发布、展览等权利;

3)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1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命题类题目;

附件2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自选类题目;

附件3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竞赛细则及评审标准;

附件4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视频要求;

附件5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报名表;

附件6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第一轮通知



                                  云南大学本科生院  物理与天文学院   省级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2023228



版权所有©  云南大学本科生院

学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北路2号  邮编:650091  联系电话:0871-6503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