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园地
首页 >> 师生园地 >> 教师园地 >> 正文
云南大学本科课程过程性考核实施案例分享丨地球科学学院《天气学》
发布时间:2022-06-21 来源: 编辑:学籍科 浏览次数:

学校近年来不断深化学分制改革,制定了《云南大学深化学分制改革方案》《云南大学本科学生成绩与考务管理规定》等文件,积极推行课程过程性考核,在课程教学中合理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扩大课程内容的广度,加大过程性考核成绩比重,减小终结性考核成绩比重,改变学生期末突击的不良学习方式,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在高校毛入学率显著提升的背景下,实施课程过程性考核,需要老师在讲好课的基础上,更加关注学生的学习动态,教师对教学的认识,应该从传统的尽力讲好课,提升到尽力让学生学习效果好。

广大任课教师按照文件要求,结合课程实际特点,采取了各具特色的过程性考核方式,涌现了一批实施过程性考核的优秀课程。地球科学学院袁俊鹏教授任教的大气科学专业核心课《天气学》就是其中一门,该门课程教学质量评定为A级课程。

《天气学》是大气科学类本科各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也是大气科学研究和气象业务工作的必备知识。在大气科学概论和流体力学等知识的基础上,该课程主要讲授天气分析和预报的基本原理,着重介绍天气系统的发生发展和移动规律以及中国主要天气过程,包括:气团和锋、温带气旋与反气旋、西风带高空环流系统、热带气旋、热带环流系统和寒潮、暴雨等大型天气过程。

《天气学》采用线上慕课和线下课堂讲授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方式,根据课程的教学目标,综合考核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思维能力的创新以及应用知识的综合素质,平时过程性考核和期末考试考核分别各占50%的比例。





版权所有©  云南大学本科生院

学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北路2号  邮编:650091  联系电话:0871-6503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