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评估办
首页 >> 教学评估办 >> 正文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基本知识
发布时间:2022-08-31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基本知识

1.什么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答: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证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是针对高等教育本科工程类专业开展的一种合格评价。

2.我国为什么要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答:目的是:

对本科教育:(1)建立质量体系;(2)建立与工程师制度相衔接的教育体系;(3)促进工程教育与工业界的联系;(4)促进中国工程教育的国际互认,提升我国工程技术人才的国际竞争力。

对利益相关方:(1)告知考生和家长,知道哪些学校哪些专业培养的毕业生是符合合格标准的,能够为将来成为工程师做好准备;(2)告知各工学院院长、管理者和教师,如何正确评价本专业点的强项和弱项,以及如何改进;(3)告知用人单位,知晓哪些专业点的毕业生是为专业执业做好了准备;(4)告知公众,放心这些专业点的毕业生会为所从事的工程担起责任,为公众的健康、福祉着想。

3.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什么基本特点?

答:(1)学校自愿申请参与认证;(2)第三方非盈利机构组织实施;(3)是合格性评估、认证;(4)以质量保证和提升为指导思想;(5)以学生为本。

4.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基本理念是什么?

答:以学生为中心(并非部分优秀学生)、以学生学习产出为导向(学生学到什么)、强调合格评价与质量持续改进。

5.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注册工程师制度有什么关联?

答:注册工程师制度包括:专业教育认证、职业实践、资格考试和注册登记管理四个部分。后三个部分一般是在学生毕业后获得的,如注册电气工程师、注册自动化系统工程师等。

专业教育认证是注册工程师制度的重要环节和基础性工作,而注册工程师制度则是促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制度建立和完善的原动力(学生毕业后可以考取注册工程师,如注册电气工程师、注册自动化系统工程师等,其发展方向就像注册医师一样表明有从医资格)

6.什么是《华盛顿协议》?

答:《华盛顿协议》(Washington Accord)是本科工程教育学位互认协议,1989年由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6个国家的民间工程专业团体共同发起和签署。该协议主要针对国际上本科工程教育学位(其学制一般为四年)资格互认。

7.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有什么积极意义?

答:我国于201662日成为国际本科工程学位互认协议《华盛顿协议》的正式会员,成为第18个《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

意义:(1)表明我国工程教育质量及其保障能够得到国际工程教育界的认可;(2)意味着能够为工程教育类学生提供具有国际互认质量标准的通行证和将来走向世界打下基础;(3)标志着我国工程教育国际化迈出了重大步伐。

: 《华盛顿协议》相关的知识(1)华盛顿协议的核心内容是什么?

答:华盛顿协议的核心内容主要为两点:可比性和等效性。

可比性:用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具有可比性;

等效性:经认证的专业培养的毕业生获得的能力是等效的。

2)在《华盛顿协议》的影响下,各国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制度呈现出哪些相似的特点?

答:(1)强调满足基本教育质量要求;

2)重视教育产出评价——“产出导向

3)以学生为本。

8.我国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组织及基本架构如何?

答:我国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由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简称认证协会,网址:https://www.ceeaa.org.cn/)组织实施,该协会成立于20154月,是由工程教育相关的机构和个人组成的全国性社会团体,主要负责我国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组织实施,由教育部主管,是中国科协的团体会员。

认证协会下设理事会和监事会,理事会是协会的执行机构。监事会负责监督理事会、秘书处的工作。秘书处是协会的日常办事机构。

9.目前我国在哪领域开展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答:目前我国已在20个专业领域开展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包括机械类、计算机类、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类、化工与制药类、环境类、土木类、材料类、能源动力类、安全科学与工程类、水利类、交通运输类、矿业类、轻工类、纺织类、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仪器类、兵器类、核工程类、测绘地理信息类、地质类。截至2021年底,全国有288所普通高等学校1977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

10.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包括哪些基本内容?

答:认证标准以《华盛顿协议》提出的毕业生素质要求为基础,符合国际实质等效要求。现行认证标准由通用标准和专业类补充标准两部分构成。

通用标准包括: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7个方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类专业补充标准有关部分:本补充标准适用于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设立的,授予工学学士学位的电气类、电子信息类与自动化类专业。

1.课程体系

本大类专业课程体系必须提供与专业名称相符的,具有相应的广度和深度的现代工程内容;其课程设置必须覆盖数学(含离散数学)、自然科学(物理学,根据需要可以包括化学、生命科学、地球科学和空间科学等)等知识领域及其应用,以及分析和设计与专业名称相符的复杂对象(包括硬件、软件和由硬件及软件组成的系统)所必需的现代工程内容;各专业设置相关知识领域课程,形成各自特色。

其中,电气类专业课程设置还必须包括电磁理论、能量转换原理等核心知识领域,能够支撑在电气工程(包括电能生产、传输、应用等)中的认知识别、规划设计、运行控制、分析计算、实验测试、仿真模拟等能力的培养。

自动化类专业课程设置还必须包括建模、检测、控制、系统集成与应用技术等核心知识领域,能够支撑在现代自动化工程中的系统建模、检测与识别、信息处理与分析、自动控制、优化决策、系统集成原理以及人工智能应用等能力的培养。

2.师资队伍

讲授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师必须了解相应专业领域及其工程实践的最新进展。

讲授主要设计类课程的教师必须具有足够的教育背景和设计经验,且这些设计类课程的教学不能仅依赖于某一位教师。

11.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是否会影响专业特色?

答: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合格性,规定了认证专业毕业生在进入职业时应该具有的最基本的能力和素质要求。在这种基本的门槛质量之上,学校根据自身的办学定位,既可以偏重培养科学研究型人才,也可以偏重培养技术应用及开发型人才,还可以培养兼而有之的复合型人才。在认证标准的内容上,兼顾定量的同时,主要以定性为主,同时按照专业类别而非专业制定认证标准并开展认证,避免影响专业的特色和个性化发展。

12.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是如何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

答:工程教育认证要求以学生为中心,不仅仅体现在学生这一个标准指标项上,也体现在其它各个指标中。

以学生为中心,就是:(1)评价的核心就是对学生表现和是否获取相应的素质能力进行评价,而且必须考虑全体学生;(2)毕业时的素质要求以及毕业后一段时间应该具备的职业能力应该围绕着学生培养目标设定;(3)课程体系的安排、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的配备要以是否有利于学生达到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4)各种质量保障制度和措施的目的是推进专业质量的持续改进和提高,最终的目的是要保证学生培养质量满足从事相应职业的要求。

13.认证的通用标准要求毕业生具有什么样的能力和素质?

答:认证标准通过规定的工程专业应该满足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规定了学生在毕业时应具备的:基本的沟通能力、合作能力、专业知识技能、终身学习的能力以及健全的人格、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责任感等要求。

这也是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的产出为导向的重要体现。

14.为什么产出导向(outcome-based)是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部分?

答:产出导向(outcome-based)是工程教育认证的重要理念。

1)依据《华盛顿协议》,毕业要求是评价专业是否满足进入职业能力要求的重要依据,是互认的基础。

2)认证标准其它部分内容是否满足要求,都要以其对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贡献为依据,也就是对学生能力培养的贡献度。

以学生为中心的工程教育认证的根本目的,是考核教育产出(学生学到什么),而非教育输入(教师教什么),也就是更加关注教育的结果和产出。

15.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是如何体现持续改进的?

答:工程教育认证制度本身的一大重要特点就是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同样是贯穿了这种质量持续提高与改进的基本理念。

认证标准并不要求专业目前必须达到一种较高的水平,但要求专业必须对自身在标准要求的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有明确的认识和信息获取的途径。

有明确可行的改进机制和措施,跟踪改进之后的效果并收集信息用于下一步的继续改进,这是一种质量持续不断提高的循环式上升过程。

所列的专业应该具有的各种机制、制度、措施,最终都是聚焦执行和落实情况的跟踪、评价与改进。

16.为什么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要求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机制?

答:毕业生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反映的已受教育对象,是用户和社会对工程教育质量的评价结果,是开展持续改进工作的重要依据。而这部分内容,也是我国高校在建立校内质量保障制度方面的弱项和短板。因此,认证标准特别强调学校要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机制,并反馈于专业教育质量的持续改进和提高。

17.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基本程序有哪些?

答: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基本程序包括以下6个阶段:(1)申请和受理;(2)学校自评与提交自评报告;(3)自评报告的审阅;(4)现场考查;(5)审议和做出认证结论;(6)认证状态的保持。

18.申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条件是什么?

答:(1)申请学校须是经教育部批准或备案、学制不低于四年、以本科教育为主的普通高等学校;(2)其申请认证的专业须是经教育部批准或备案,属于认证协会认证专业领域。已有三届毕业生、以培养工程技术人才为主要目标的工科本科专业。

 


版权所有©  云南大学本科生院

学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北路2号  邮编:650091  联系电话:0871-6503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