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
首页 >> 在线教学 >> 正文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云南大学与您相约“云上课堂”
发布时间:2020-03-04 来源: 编辑:教务处 浏览次数: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但我们并没有因此而乱了阵脚,学校高度重视,迅速反应,积极响应教育部、云南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最大限度降低因疫情延迟春季开学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影响。

 前期谋划、精心安排

在学校领导的安排部署下,教务处与信息技术中心于2月初开始安排线上教学的相关准备工作,多次召开网络会议讨论线上教学工作预案,并对多家线上教学平台进行评估调研,最终决定选用“雨课堂”、腾讯“空中课堂”、“学习通”、“ZOOM”等智慧教学工具以及“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超星”、“智慧树”等慕课平台为师生提供服务。同时为最大限度减轻教师负担,两部门工作人员将本学期所有相关课程以及选课名单导入平台(6231个教学班数据、17040条学生选课数据、1500余条教师数据)并保持数据的常态跟进更新。还制作了“利用慕课资源在线教学”、“利用智慧教学工具在线教学”操作手册供老师们学习参考,经过反复会商,充分研判,数易其稿,最终形成《云南大学关于延期开学期间开展本科在线教学工作的方案》。

顶层设计、部门联动

227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云南大学关于延期开学期间开展本科在线教学工作的方案》(以下简称《方案》)。227日晚,教务处、信息技术中心及所有本科教学单位负责人召开网络会议,丁中涛副校长希望老师们在特殊时期对学校的政策给与理解和配合,同时对线上教学提出相关要求,希望老师们越是在特殊时期,越要做好表率,要本着对学校负责、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保质保量的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同时加强对学生的学业以及心理辅导,关心学生的身体与心理健康。教务处吴涧处长向各学院传达学校将正式开展本科线上教学的决定,并详细讲解《方案》。

《方案》于228日正式发布,全校各部门按照要求,积极响应,上下联动。教务处、信息技术中心负责对接线上教学平台,同时建立多个微信交流群和线上教学咨询的QQ群,负责解答老师们提出的相关问题,积极汇总各个线上教学平台的热点问题,及时发布通知,组织老师参加线上培训。各教学单位发动教师积极参与到线上教学工作中来,建立教学班QQ群,学习线上教学方法,按时参加线上培训,做好正式开课前的测试等。

技术支撑,保驾护航

在这个特殊时期,学校做出全面推动线上教学的决定,对学校的技术部门和技术人员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是挑战也是机遇,学校将以此次线上教学的开展为契机,发挥线上教学优势,积极探索教学模式改革,推进学习方式变革。我校奋战在一线的技术人员,顶住压力,克服重重困难,努力做好技术保障,为云南大学“云上课堂”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技术人员在前期做了周密的准备工作,考察确定线上平台,制作各教学平台的操作手册,安排教师培训,加班加点工作,耐心解答问题,收集反馈意见,做好技术支撑。

坚守本分,积极学习

《方案》发布后,各学院迅速行动起来,召集老师召开协调会。在这个特殊时期,老师们对学校的政策表示充分理解和支持,积极配合学校的工作。虽然线上教学对很多老师特别是年长的老师来说还是新鲜事物,但是老师们始终坚守“教书育人”的本分,积极参加培训、相互交流平台使用经验、分享学习心得,选择适合自己的教学模式。

师生合作,共克时艰

学校规定39日全校课程实现线上教学,但相当一部分老师已在短时间内与学生取得联系,完成培训,选择好教学模式,做好了正式开课的准备,并于32日正式投入教学。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32日,我校约有614个本科教学班利用腾讯“空中课堂”、“雨课堂”、“超星”、ZOOM、中国大学MOOC和智慧树等平台正式开展线上教学, 4619名师生在“云上课堂”相约。在一线工作人员的全力护航下,32日的线上课程顺利结束,期间网络并未出现严重的卡顿现象,师生反映良好。




老师普遍反映,线上教学方式新颖,也可以实现堂上教学的教学目标,师生互动效果甚至比堂上更好,学生参与度高,发言积极,老师通过连麦、收看消息、共享屏幕的方式检测学生的学习情况,在线教学的方式为探索新的教学模式提供了很好的尝试。


学生们的学习反馈也同样良好,表示在线教学方式新颖亲切,可以通过多种与老师实现实时互动,在直播过程中表现出较高的参与性。同学们还表示,无论在校学习还是在家线上学习,决定我们学习效果好坏的始终只有我们的学习态度、学习自觉性、学习勤奋度和学习方法,而从来无关学习方式。

在下一阶段的在线学习中,学校将会密切关注、听取师生的建议,及时发现问题,想办法解决问题,努力做好教学的管理和服务工作。相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打赢本科教学工作的“疫情防控狙击战”。阳光总在风雨后!疫情终会过去,春天终会到来!

教务处 供稿

(编辑:李哲)




版权所有©  云南大学本科生院

学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北路2号  邮编:650091  联系电话:0871-6503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