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籍科
首页 >> 学籍科 >> 正文
云南大学数理基础科学专业2023年分流及选拔办法
发布时间:2023-08-25 来源: 编辑:学籍科 浏览次数:

一、专业简介

数理基础科学专业(国家数理基地班)属于“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1995年开始试办招生,2005年转为国家正式基地,由云南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和数学与统计学院合办。本专业的学生能够同时接受物理学与数学基础的严格训练,也能得到物理方向、数学方向专业化的培养,目的是培养能够在物理学、数学前沿领域进一步深造,数理基础扎实的高素质、综合性拔尖人才。

、培养方式

(一)培养规模

数理基础科学专业通过“统招+选拔”的方式分别组建物理方向、数学方向两个独立班级。2023年高考统招30人,新生入学时按物理方向、数学方向进行分流。此外,面向全校理工科类专业选拔共20人,每个方向统招分流人数加上选拔人数不超过25人。两个方向的学生分别由物理与天文学院和数学与统计学院进行培养和管理。

(二)培养模式

数理基础科学专业采取小班教学的模式,1-3学期,两个方向执行相同的培养方案,以数学、物理基础课程为主,由物理与天文学院联合数学与统计学院共同培养,统一教学与考核标准;第4学期开始,分别按照物理方向、数学方向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培养。培养过程中,实行“定期淘汰+选拔补充”的动态管理机制。

新生入学时的分流与选拔

(一)统招新生分流

1.新生入学教育时,30名高考统招学生自愿选择数理基础科学(物理方向)或数理基础科学(数学方向),每名学生只能选择一个方向。

2. 分流后学生学籍归入相应专业方向按照相应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及教学安排进行培养。

(二)新生选拔补充

1.数理基础科学专业按照物理方向、数学方向分流后,每个方向可从全校理工科类专业不包括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艺术体育类专业、定向招生以及教育部规定不得转专业的学生)中选拔若干名学生补足25人,满足条件的2023级新生可自愿报名参加两个方向分别开展的选拔考核,每个学生只能选择一个方向。

2.物理与天文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分别通过“笔试+面试”的方式,对报考数理基础科学专业物理方向、数学方向的学生进行考核物理方向笔试考核高中物理知识,数学方向笔试考查高中数学知识;面试主要考学生的专业兴趣、数理基础英语水平和沟通表达能力等。考核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按照笔试、面试成绩各占50%的比例,计算总成绩,按照总成绩从高到低顺序择优录取。面试结束后在物理与天文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网站和办公区宣传栏分别公两个方向入选学生名单。

4.通过选拔录取的学生,学籍转入相应专业方向。

四、动态调整机制

(一)淘汰:如单个学年学分加权的课程平均成绩低于70分,或出现不及格科目,或受到学院警告及以上处分的学生,将淘汰出数理基础科学专业。

(二)分流:本专业学生可在第2学期自愿申请在全校范围内选择专业(包括本学院所开设专业,需通过接收专业的考查);在第4学期申请调整分流到学院内其它专业。

(四)补充:每次分流后,物理与天文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将分别从学院内其它专业选拔一定数量的学生补充进入相应方向,并确保每个方向的培养规模不超过25。参与选拔的学生,平均绩点须达到3.0及以上,无任何课程不及格的情况,按照绩点高低顺序择优选拔

新生选拔报名咨询方式

(一)数理基础科学(物理方向):喻俊(物理与天文学院教务办主任)办公地点:呈贡校区物理楼2411,电话:0871-65034922,选班工作QQ群:762873414。

(二)数理基础科学(数学方向):吕君、余彬,办公地点:呈贡校区格物楼3401,电话:0871-65033700,选拔工作QQ群:713425443。

(三)选拔报名截止日期另行通知。

六、学生激励

学校加大数理基础科学专业学生推荐免试研究生比例,具体政策按推免当年有关规定执行,学生需符合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基本条件。

七、本办法由物理与天文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负责解释。



版权所有©  云南大学本科生院

学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北路2号  邮编:650091  联系电话:0871-6503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