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首页 >> 招生办公室 >> 正文
2017年云南大学熊庆来天文菁英班选拔办法
发布时间:2017-08-24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2017年云南大学熊庆来天文菁英班选拔办法

天文学是人类认识宇宙的科学,是推动自然科学发展和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人类社会进步的最重要、最活跃的前沿学科之一,对其他的自然科学和技术领域的进步有着巨大推动作用。云南大学天文学研究具有悠久的历史,长期开展宇宙线物理及高能天体物理研究工作。天文学系成立于2013年12月27日,天文学本科专业于2015年9月招生,云南大学成为我国第六所、西南地区第一所、全国唯一一所具有天文学本科生培养资质的“211”高校。在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中,天文学科成为云南大学5个重点建设学科(群)之一,包括1系(天文学系)、1所(云南大学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1基地(云南大学-云南天文台育人与创新天文联合基地)。

根据中国科学院与教育部实施的“科教结合、协同育人”战略合作协议,云南大学与中科院云南天文台优势联合,于2012年10月11日签署合作协议,成立了“熊庆来天文菁英班”,旨在充分利用云南天文台在天文实测和科学研究中的优势资源,并将其引入到天文学本科生教育培养过程中,使学生在接受严谨系统的本科教育基础上能够较早的融入到天文学前沿的科研实践中,联合培养具有扎实的数理及天文学基础和创新能力的天文菁英人才。

天文学本科专业统招学生全部纳入“熊庆来天文菁英班”培养,同时每年从全校理工科新生中选拔不超过10名有志于从事天文事业的优秀学生加入到天文菁英班。

一、培养方式

1.独立设班、小班教学。单独开班,独立培养,实施小班教学。为每位学生配备指导老师,学生低年级就能和老师一对一交流,进行学业指导,高年级参与老师的科研课题,开展科研实践和训练。

2.科教结合、联合培养。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目标,以提高学生科研实践能力为重点,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充分利用云南天文台相关科研设备,由云南大学和云南天文台组成导师团队,学生从三年级开始进入导师课题组,开展科研训练,较早接受天文学研究训练。

3.“天文菁英班”实行“选拔+退出”的动态管理机制。有违纪行为、有补考科目或单个学期课程加权平均低于70分的学生,将在第一、二学年内分流到物理学、应用物理学等相关专业,同时从其它专业选拔一定数量优秀学生补充加入。

二、优势和特色

1.优质的的师资队伍。

云南大学和云南天文台共同组建高水平师资队伍,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百人计划”入选者、云南省科技领军人才、云南省引进高端科技人才、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等优秀教师。高水平教师队伍将全程参与并承担课堂教学和科研实践。

2.丰富多样的科研训练和实践活动。

利用云南大学天文台(在建)、云南天文台在昆明凤凰山本部、丽江高美古观测站、澄江抚仙湖观测基地的相关科研设备进行实习、实践活动;学院通过设立“云南大学熊庆来天文班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引导学生积极申报“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及云南大学与云南省相关科研训练项目。

3.一对一的导师指导制

由云南大学和云南天文台研究生导师构成导师团队,定期与学生交流,一二年级指导学生基础及专业课程的学习,三四年级指导学生申报相关科研训练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加强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

4.设立优秀学生专项奖、助学金

天文学菁英班学生在享受云南大学设立的相关奖助学金的同时,还同时可获得云南天文台“熊庆来天文专项奖学金”,该奖学金资助率大于80%,奖励额度最高5000元/人/年,对成绩优秀学生,同时可申报国家天文台优秀学生奖学金。

5.较高的研究生推免比例

学校适当提高“菁英班”学生推荐免试研究生比例,约40%的学生可获得免试推荐资格,到国内高水平科研院所和高校攻读研究生。

三、选拔方案

1.学生自愿报名

2017年“天文菁英班”招生30人,除天文学专业统招生外,另从全校理工科学生(武警国防生、艺术设计学院、体育学院、国际学院、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学生除外)中选拔10名有志于从事天文事业的优秀学生。有意参加选拔的2017级新生可选择以下报名方式:

(1)直接到物理与天文学院天文学系报名,地点:物理楼2503,联系人:姜泽军,电话:13888390410,email:zjjiang@ynu.edu.cn

(2)在物理与天文学院新生接待点现场报名;

2.报名时间:2016年8月24-30日。

3.选拔方式:

通过面试方式考核选拔。

(1)高考成绩计算。按照各生源地满分高考成绩折算为百分制,计算每名考生具体高考成绩。

(2)面试。由云南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和云南天文台组成专家组,根据报名情况择优选拔学生进入面试(物理楼2501,8月31日19:00-21:00)。面试主要考查学生的专业兴趣、数理基础及英语应用能力、沟通表达能力等。

4.录取。按照折算高考成绩和面试成绩各占50%的比例,综合给出面试学生的总成绩,择优录取。

5.公示。面试结束后在物理与天文学院网站和办公室公示录取学生名单。

6.报批。选拔录取学生与天文学专业统招学生组建“天文菁英班”,学生名单报云南大学教务处审批,并报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人教处备案。

7.通过选拔录取为“天文菁英班”的学生,专业由原专业变更为“天文学”专业,培养大纲、课程设置及上课安排按照“天文学”专业安排进行。

四、其他

1.已被录取为菁英班的学生正常参加军训活动,军训结束后即到“天文菁英班”报到、学习。

2.菁英班学生不参加学校组织的专业分流。

物理与天文学院

2017年8月23日


版权所有©  云南大学本科生院

学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北路2号  邮编:650091  联系电话:0871-6503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