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科
首页 >> 教务科 >> 正文
关于本科课程期末考试试卷命题、格式、批改等进行规范化管理的办法
发布时间:2017-04-11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各学院(部):

为保证本科课程期末考试试卷命题、格式、批改等进行规范化管理,简化手续、保障质量,教务处根据《云南大学本科学生成绩考务管理规定》的要求,在广泛征求意见、修改完善的基础上,特制定本办法,作为我校本科课程期末考试试卷命题、格式、批改的管理规范。

一、关于考试试卷的命题要求

1.任课教师每学期在考前两周内填报《云南大学考试试卷审批表》,闭卷、开卷考试命题要涵盖课程教学大纲的内容,题型要求不少于4种,分值要合理分配,题量要适合2小时的要求;试题除检查学生掌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情况外,还要考察学生进行独立思考、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试题要有一定的难易梯度,难度较大的题占20%左右,以反映学生的学习差别。

2.原则上评定学期总成绩,必须严格执行平时成绩占20%,期中成绩占20%,期末考核成绩占60%的规定。教师如需对考试方式及平时、期中、期末成绩分值构成比例等进行考试改革,可于第6周前(如果是前9周课程可在第4周前)向学院(部)提出申请报告,报教务处审批。

3.任课教师在考前两周出好A、B卷及参考答案、评分要点交学院教务办公室,上报系或学院(部)领导审批并抽取使用试卷。A、B卷重复率须低于10%,近两年内重复率须低于20%。

4.教师在考前不得以任何方式泄露试题内容,圈定复习范围或印发复习提纲;试题审批领导、试卷制作人员务必做好试卷保密工作。

二、关于试卷的题头及格式要求

任课教师应统一按学校要求命题、制卷,同时试卷左侧留够装订位置。

1.学院(部)课程试卷格式:(见附件1)

2.校级选修课程试卷格式:(见附件2)

三、试卷批改要求

1.所有批改必须使用红色笔。

2.任课教师改卷统一给正分,不扣负分,不得分的题目给0分。

3.大题的题首分记在题目左边得分栏内,每一小题的得分记在右边。

4. 对于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等有标准答案的,正确的打“√”,错误的打“×”;对于简答题、论述题等只有参考答案的题目,需给出得分点小分。

5.试卷评分、累分、登分必须准确无误,每一大题的得分最后必须记在试卷题头的相应栏目内,并计算出总分。

6.确需修改的,教师必须在修改处签字。

四、成绩上报

严格按照《云南大学本科学生成绩考务管理规定》(云大教【2016】116号)第27条执行。专业课要求在考核结束后一周内,全校性公共课要求在考核结束后二周内将考核成绩上报教务处系统,院(部)教务人员在三天内审核学生成绩并提交教务处,通过网络向学生予以公布。同时,教师对照将学生空白AB试卷及参考答案与评分标准、《云南大学本科课程考试试卷审批表》(附件3)、《云南大学本科课程考场情况记录单》(附件4)、《云南大学本科课程教学情况总结表》(附件5)、学生成绩名册原件、学生答卷(按学生成绩名册排序)等材料交学院教务办公室归档,按要求装订好的试卷要及时归档,由学院保存五年。采用非纸质试卷的考试,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试卷的保存方式。

五、成绩修改

学生成绩一经评定上报就不得更改。如学生认为教师评分不当,可向院(部)办公室提出复议,再由院(部)领导安排其他教师复查。复查后发现确实有误的,经院(部)领导审核签字后报教务处更正。若任课教师自查、院系或督导抽查过程中发现成绩有误,由任课教师向教务处出具院(部)领导批示的书面说明,方可更正。

本办法自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执行,特此通知。

云南大学教务处

2017年4月10日

附件1:学院(部)课程试卷格式

附件2:校级选修课程试卷格式

附件3:云南大学本科课程考试试卷审批表

附件4:云南大学本科课程考场情况记录单

附件5:云南大学本科课程教学情况总结表

附件5:云南大学本科课程教学情况总结表.doc(大小:41KB)

附件4:云南大学本科课程考场情况记录单.doc(大小:84KB)

附件3:云南大学本科课程考试试卷审批表.doc(大小:43KB)

附件2:校级选修课程试卷格式.docx(大小:16KB)

附件1:学院(部)课程试卷格式.docx(大小:19KB)


版权所有©  云南大学本科生院

学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北路2号  邮编:650091  联系电话:0871-6503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