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科
首页 >> 实践教学科 >> 正文
第八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西南地区预选赛云南大学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2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的模式创办的国内全国性赛事。该项活动得到了教育部的支持,是实践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 CUPT 已经在全国连续举办了14届,以其独特的竞赛模式和理念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知名高校和物理精英参与,并已成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学生物理竞技赛事之一。为提升西南地区大学生的物理科研素养和创新意识,加强各高校大学生及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落实学校培养高素质本科生和创新人才培养注入新动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南地区分委会、西南地区各高校一起倡导,在西南地区举办“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SWUPT)。

为更好准备参加相关赛事,经物理与天文学院研究决定,现拟组织我校学生进行校内选拔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云南大学本科生院

承办:云南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二、参赛对象

云南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均可参赛。鼓励跨学科专业组队参赛。

三、比赛赛制

CUPTSWUPT 竞赛规则参照IYPT比赛规则,竞赛工作语言为中文。受比赛规则限制,报名参赛代表队必须参加比赛,不得临时退出。

四、参赛项目要求

1、团队赛要求

第八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暨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西南地区预选赛云南大学选拔赛试题采用第37IYPT问题中的12道题(题号为:23456891011131617)(详见附件1)。

2、作品赛要求

作品赛的题目与本届团队赛的题目一致。每个作品最多报名3位参赛选手。作品赛采用函评+现场答辩的形式举行。每个参赛作品需将其研究结果以海报形式呈现。海报尺寸为(1.2m×0.85m)。

五、竞赛组织实施步骤(云南大学初选方案)

1. 预先公开竞赛题目(附件1),选手组队在校内进行比赛;

2. 以参赛小组形式报名,每组由5名学生组成,每名学生只能参加1支参赛队,每队设队长1名。

3.各参赛队伍填报报名表(见附件2在4月10日前将报名表(填写基本信息)发送至邮箱wtxyjs@126.com,请各参赛队员及时加入QQ 群(785831225)关注后续通知,校内选拔赛拟于20224月下旬举行。后续竞赛、培训等具体事宜将通过QQ群、短信等方式通知。

六、竞赛评奖办法

1. 云南大学竞赛组委会组织评审老师,对各个项目进行初评,本着“公平、公正、科学、规范”的原则,通过评阅项目资料和实验视频资料,对每件作品进行评分,择优选择参赛队伍参加西南赛和全国赛;

2. 评审委员会在答辩赛结束公示成绩,公布入围名单;

3. 进入西南赛和国赛的队伍如果取得较好成绩,在获得国赛组委会奖励的同时物理与天文学院也将给予奖励。

七、报名方式

1.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刘家辉:18872453866; 解延俊:13238773236; 孟伟东:15911711198

2. 指导教师

1)自己联系确定指导教师。

2)联系刘家辉(电话:18872453866)统一安排指导教师。

3. 其他事宜

1)主办单位对所有参赛作品有宣传、发布、展览等权利;

2)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1: 第八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暨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西南地区预算赛云南大学选拔赛题目

附件2: 第八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暨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西南地区预选赛云南大学选拔赛报名表


                           云南大学本科生院      物理与天文学院

                            2024320



版权所有©  云南大学本科生院

学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北路2号  邮编:650091  联系电话:0871-6503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