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科
首页 >> 实践教学科 >> 正文
关于组织2017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开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11-01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各学院:

根据《云南大学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指导意见》(云大教[2016] 127号)文件要求,我校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提前到第七学期(五年制第九学期)开始。本次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开题工作总体要求为:各学院成立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从本学期第十周(按校历,下同)开始,各学院组织教师拟定论文(设计)题目经过学院领导小组审定之后向学生公布,第十二周开始组织学生选题,第十六周前组织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开题答辩工作,第十七周之前将每个学生的论文(设计)题目汇总上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具体工作如下:

1、毕业论文(设计)题目由系或教研室组织教师拟定,题目必须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体现专业特点和研究方向,强调专业性和学术性。应尽量选择与社会、经济、生产、科研紧密相关的题目;鼓励与科研院所、与专业有紧密联系的企事业单位进行多种形式的合作,把实际问题作为毕业论文(设计)选题。题目经集体讨论,学院领导小组批准后向学生公布,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兴趣选择;也可由学生自拟,经系或教研室讨论、学院领导小组批准认可方可实施。

2、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应一人一题。如果属于需要集体完成的设计性题目,必须在题目中明确集体项目中每个学生不同的工作内容(用副标题或其他恰当的形式体现)。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的难度和工作量要适当,与现有教学、科研设备条件相适应,题目类型尽量做到多样化。

3、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教师要具有博士学位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工作责任心。每位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人数不得超过5人(含不同专业的学生)。

4、指导教师应对学生学术道德进行教育和引导,全面指导学生选题、收集资料(含社会调查)、拟定论文(设计)提纲、制定工作计划和进度表,做好开题报告。在论文(设计)指导阶段,检查学生工作进度(在指导毕业论文期间指导教师手工填写进度记录表)、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审阅学生毕业论文初稿提出修改意见,并检查学生的改进落实情况。

请各学院认真组织本院教师学习有关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有关文件,开展2017届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工作并对开题情况进行统计,填写“云南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情况一览表”(附件2),于第十七周(2016年12月23日)前将纸质版(加盖学院公章)和电子版一并提交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教 务 处

2016年11月1日

附件2 云南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情况一览表.xls(大小:26KB)

附件1 云南大学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书.docx(大小:15KB)


版权所有©  云南大学本科生院

学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北路2号  邮编:650091  联系电话:0871-6503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