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正文
“互联网+”勇夺国金 “双创”教育再创辉煌
发布时间:2019-10-21 来源: 编辑:教务处 浏览次数:

“互联网+”勇夺国金 “双创”教育再创辉煌

 

10月12-15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共评选出61个主赛道金奖、15个红旅赛道金奖以及15个职教赛道金奖。经激烈角逐,云南大学“小猪豪豪--中国边疆少数民族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路上最靓的崽”项目, 在名校云集、强手如林的赛场上,奋力拼搏,勇夺全国金奖。此外,“帕聚糖汀--中国人自己的创新型抗抑郁药”、“慧识慧行--智能分类管理机器人”获得主赛道铜奖,我校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2015年举办以来,现已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的影响最大的高校双创盛会。 五届大赛累计230万个团队947万名大学生参赛。尤其是2019年第五届大赛,以“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构建“高教、职教、国际、萌芽”四大板块,实现“更全面、更国际、更中国、更教育、更创新”五大目标,共有来自五大洲124个国家和地区、4093所院校的457万名大学生、109万个团队参赛,项目数和参赛学生数接近前四届大赛的总和,堪称“百国千校”的世界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国家金奖数没有同步增加,使得竞争异常激烈、比赛更加精彩纷呈,对每一个国金的获得,这都是一场漫长的旅程。

——提前启动,广泛动员

云南大学各级领导、广大师生高度重视这一赛事,始终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全面贯彻落实“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思想,我校参赛项目数和学生人数逐年增加,专业覆盖面和年级覆盖度也逐年扩大。3月28日,大赛校内启动大会在呈贡校区综合楼举行,杨泽宇副校长,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出席会议,杨副校长总结了前四届云南大学参赛成绩,并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高度重视比赛组织动员工作,全面提升广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65161

图1  杨泽宇副校长主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内启动会

——校赛:积极参与,项目破千

4至5月学校相关部门又多次召开工作协调会和工作推进会,讨论和推进比赛相关事宜,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我校最终申报参赛项目数高达1241项,参赛学生人数达5248人,参赛人次达6218人次,展示了学生的“双创”激情和广泛参与。经各院院级选拔赛、学校复赛,选拔248个项目进入学校总决赛,参加“金银奖争夺”。其中,各学院、各研究院推荐重点(每院推荐1-2个)项目50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选拔推荐31项,5月24日的学校复赛又选拔推荐167项。5月31日,学校总决赛分16个赛场在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同时举行,每个赛场都有15至16个项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设置了单独的赛场赛道。学校林文勋书记百忙中亲临比赛现场为各参赛团队加油助力。最终,学校各个赛场赛道共评选出金奖46项,银奖80项,铜奖105项。金银奖共126项,被推荐参加云南省6月下旬举行的省级复赛。

F1498

图2  林文勋书记和部分校赛师生合影留念

——省赛:齐心协力,争金夺银

6至7月,为提高省赛水平和成绩及加强创新创业师资培训,学校邀请多位创新创业资深专家,举办了“省赛训练营”、“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培训”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系列活动。7月5-8日,省级总决赛在云南大学滇池学院举行,云南大学共有25个项目进入现场参与“金银奖争夺”,经激烈角逐,最终获得金奖10项,银奖15项,另外还获得铜奖12项,总奖数为37项,名列全省前茅。特别是我校软件学院高度重视,强化校企合作,精心组织院赛,在竞争激烈的省赛中勇夺4金3银。

9A429

图3  杨泽宇副校长和省赛师生合影留念

——国赛:重点打造,勇夺国金

省赛结束,云南大学共有“小猪豪豪”(商旅学院,项目负责人何永群)、“帕聚糖汀”(医学院,项目负责人贾岳)和“慧识慧行”(软件学院,项目负责人黄峻嘉)3个项目被推荐参加国赛,国赛也分复赛和决赛两轮进行。一金难求,让各省、各高校间竞争都异常激烈。7至8月,学校邀请专家和专门技术人员对这3个项目的计划书、PPT和视频,进行多轮打磨和优化后,通过平台网站将材料提交教育部评审。9月下旬,国家复赛评审结果出来了,我校“小猪豪豪”项目(红旅赛道)进入全国总决赛现场的“金银奖争夺”。

52FE0

图4  何永群(右1)作为红旅赛道唯一代表参加新闻通气会

10月12-15日,全国总决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亲临比赛现场。12日晚上,“小猪豪豪”项目负责人何永群抽到了一个“不甚理想”的“1”号签, 这又增添了无形压力。然而,当“最美豪猪妹”清晰流畅并近乎完美无懈地完成了整个路演10分钟的汇报,以及对答如流地回答了9位评委的5分钟“轮番轰炸”提问后,浙江大学的各个液晶显示屏几乎同时显示出本项目的最终得分为“90.43”。金奖锁定,魔咒打破。14至15日,项目负责人何永群代表参赛大学生向孙春兰副总理报告创新创业工作后,又被选作红旅赛道唯一代表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大赛“新闻通气会”系列活动,其大赛表现和精彩发言受到高教司吴岩司长等领导们的高度赞扬。

为给“小猪豪豪”等团队选手加油鼓劲,云南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周荣专程赶赴比赛现场看望慰问云南团队代表,并分别与各高校参赛团队和观摩师生合影留念,他对云南大学本届大赛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鼓励大家再接再厉,获奖的同时推动学校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中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双创达人”。12至15日,我校丁中涛副校长全程参与指导和观摩“小猪豪豪”参赛团队的路演和整个比赛过程,给选手加油鼓劲。

219A1

图5 周荣厅长及丁中涛副校长和“小猪豪豪”团队合影留念

——教学相长,双创双建

含金量极高的“互联网+”大赛国金的获得,是云南大学坚持教学相长、“双创双建(建设一流大学,建设一流学科)”结出的又一硕果。迈进新时代,云南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省“三大战略定位”的重要指示,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强化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把双创教育与学校“双一流”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构建新时代人才培养新模式。坚持以“双建”带动“双创”,以“双创”助推“双建”,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形成与学校“会泽百家 至公天下”大学精神和“科研育人、实践育人、协同育人、文化育人”人才培养理念一脉相承的教育教学全新格局,为培养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新的历史基础。

近年,学校不断深化学分制改革,不断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面向全校开设四个层次的双创课程,着力打造“通识+核心+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积极探索完善创新创业“意识培养-知识积累-能力提升-成果孵化”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构建创新创业“教育-参与-培育-孵化”金字塔式四阶提升计划。在工作理念上突出“三大转化”,即把区位、资源优势转化为学科优势,再把科研学科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最终把人才培养优势转化为创新创业优势。近年通过“双一流”建设政策及经费支持,学校启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一院一赛”项目立项建设,激发广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全面发力、硕果累累,学校相继被评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报立项国家级45项,省级106项,两类项目均居全省第一。今天“小猪豪豪”又荣获大赛国金,也正是在这种背景和土壤下,生长出的又一硕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教育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说“中国的创新创业教育实现了新时期大学素质教育的新突破,为当代大学生绽放自我、展现风采、服务国家提供了新平台,为世界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中国新经验。”不骄不躁,方能行深致远。下一步,云南大学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国发〔2018〕32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5〕36号))要求,以一流大学建设为引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学分制改革,持续强化本科教育基础地位,不断落实“四个回归”,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紧密结合,在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更关键环节上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努力营造更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良好发展环境,全力打造双创升级版,推动双创工作取得新成效,通过双创双建,把学校建设成为立足西南边疆、辐射南亚东南亚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地。



版权所有©  云南大学本科生院

学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北路2号  邮编:650091  联系电话:0871-65033820